追憶短行
今天6:00就起床了,早上看完了電影”碧海藍天”後,9:00就騎著RX展開一場懷念短行。
首先,先到我出生的地方..泰山,我現居新莊市,可是我小時候是出生及住在泰山鄉,騎車經過了小時候住家附近的雜貨店、公寓、郵局,很多事物都沒變,搬到新莊已有23年,泰山舊家的景象很多都沒改變。
接下來,騎車到我老媽的出生地…林口,老媽小時候出生在林口,是到了十多歲才下山到泰山居住,我在林口最鮮明的印象就是竹林寺,這是林口眾為所知的大廟,也是我小時候常常往返的地方,只是今天..是我一人前來。
走向竹林寺對岸的公園,發現了許許多多的雕像已更新且重新上色,唯有菩薩像仍然存在,其它的雕像都已更換。走在公園的步道上,手上的相機快門就不由自主地一張張拍攝,捕捉似曾相識的畫面。
離開竹林寺前,在一家攤販買了一瓶彈珠汽水,因時代的演變..玻璃瓶已改成塑膠瓶,但古老的味道仍然不變,喝了第一口就嘗到了久違的滋味。
不知多少年,很少有機會停下腳步且抱著愉快釋然的心情參訪舊地,過去的我從未想強烈地緬懷過去,只是一昧地向前行,這也讓我忘了許許多多過往的歡樂跟初衷,一場短行,造訪了腦海塵封已久的記憶。

 

mkubqnoeq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       

發生大地震
最近學校發生大地震剛剛好是模範生在發表自我介紹!!!害我嚇一跳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

 

mkubqnoeq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       

伊莉莎白泰勒
中國時報【張士達/綜合報導】
伊麗莎白泰勒(玉婆)過世,對許多她的粉絲來說,唯一的安慰是:她終於可以與她最摯愛的好友麥可傑克森在天上相聚了!玉婆與麥可跨越影壇歌壇的忘年之交,不僅已是兩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更已成為好萊塢影史的一則傳奇與佳話。
玉婆與麥可的友情,開始於近四十年前的一段誤會。當時仍是八○年代,玉婆去看麥可演唱會,卻中場提早離席。麥可事後得知她離場的消息,以為她對自己的演出不滿意,幾乎是聲淚俱下地打電話給她。她連忙在電話裡安慰麥可,解釋只是因為「看不清楚」而早走,他的演出絕對很棒。這段電話交談後來一聊就是三小時,成了兩人數十年友情的濫觴。
玉婆與麥可都是童星出身,從小童年都在鎂光燈下遭到剝奪,完全了解彼此在複雜好萊塢裡所維持的純真靈魂。他們彼此相伴的時間越來越多,外界也引發各種怪異想像與謠傳,但他們仍不以為意。麥可甚至在他的遊樂園為玉婆蓋了一間聖堂,二十四小時不間斷放映她的電影。玉婆則將麥可盛讚為「流行樂之王」,成為麥可後來享譽全球的美稱。
兩人也都曾先後兩度來台,就連與台灣的緣分也相當有默契。玉婆其中ㄧ次來台,是ㄧ九七九年來台參加金馬獎頒獎典禮,最後把最佳劇情獎頒給了《小城故事》導演李行,當時,泰勒還曾買珊瑚項鍊當作紀念品;下榻圓山飯店時,還因手疼,貼過「撒隆巴斯」這玩意兒。ㄧ九九三年,麥可來台開演唱會,她跟著當時的夫婿佛坦斯基也跟著來朝聖。
玉婆曾在麥可的農場與他的姪子共度許多夜晚,「我們像小孩子一樣歡笑,看好多迪士尼的電影。」後來當麥可遭指控戀童而身陷官司,她挺身而出為他辯護,堅信他的清白。她曾說:「他是我心裡的一部分。我們會為彼此做任何事情。」
在麥可死後,她則只以「我會永遠愛麥可傑克森」來表達她最深的哀悼,並因過度悲傷而無法出席麥可的告別式:「我不認為麥可會希望我把我的悲傷跟成千上萬人分享,我的心情是我跟他之間的事,不是公眾事務。」
麥可寫給她的歌
一生只唱過一次.
麥可離世後很少見到伊莉莎白在媒體面前發表意見.
我相信他倆的友誼是真摯的.
而非公眾事務.

 

mkubqnoeq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       

閒情‧等待
假日悠閒提著釣具
獨自一人在海邊享受海風吹拂
靜靜思考還有放掉整星期?忙碌疲憊
一邊等待上鉤?魚兒
"等待"可以跟"忍耐、毅力"畫上等號
形成有趣的關連性思考方向
有"等待"就會去"忍耐"
"忍耐"不下就會靠"毅力"撐
漁人就是有這份執著
無形中把忍耐、毅力收為己有
釣魚蝦也是我興趣之ㄧ

 

mkubqnoeq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       

南仁湖順登里龍山990731~0801日~Ⅰ
南仁湖位於墾丁國家公園東北角的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,
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有中央水域、
獨立南仁湖及宜蘭潭(或稱南仁古湖)三個終年不枯的湖泊,
其中以『南仁湖』最為出名,
匯聚了山上的雨水和山泉水,是一個天然淡水湖,
更是南仁水域中最大的靜水生態系統。
園方為保護區內生態,而將其列為生態保護區,
故園方每天只限 400 個名額進入,
民眾若欲前往,需至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線上申請辦理。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 ………
參加人員︰李聰銘、李松盛、古春祥、蔡欣蓉、小牛
7/31日苗栗11時出發,感謝阿祥開車。
「南仁湖」若不是“台灣七頂峰系列 ”之一,
我想,也不知何時才會安排遊「南仁湖生態保護區」,
或許藉著這個動因,以渡假心情走一趟南仁湖。
15︰30分後壁湖,炎熱仲夏,
炙熱難耐的氣溫令人們無處可躲,
只要那兒有水那兒就有人,
來後壁湖潛水灣消暑的人還真不少。
離開後壁湖,沿台26線往墾丁方向前進,
憶起今年4月初單車環島,踏騎輪轉,
循著一海一沿灣的艱苦,辛酸依然存記,
然今日乘車而來,是這般的輕鬆、悠然。
李大哥提議是否願意再度單車環島,
而目前的我,光想著需忍受長程而致使屁股痛痛的苦,
讓我怯步。
逐著海岸線而行,人潮擁入海灘戲水,
點綴了盛夏海岸沿灣。
17︰00鵝鑾鼻,不入內,即訪“台灣最南點”。
17︰50龍磐觀海景,徐徐海風,夕潮岸邊天際一抹雲彩。
18︰20茶山吊橋,黃昏燕兒急歸巢,我心依然無歸意。
悠閒地橫渡茶山橋,夕陽西沉,渲染一片嫣紅雲彩。
滿州鄉用晚餐,進餐中,與隔壁桌的當地滿州鄉民寒暄,
他知我們5人來自苗栗,特有感情,
原來他曾經在苗栗大坪頂營區服役過,
對苗栗依存一份情感在,也提到餐後要給我們一份驚喜。
餐畢,他帶領我們到了“海角七號~友子奶奶的家”,
“海角七號”影片看過,
但不知“友子奶奶的家”取景處就在滿州鄉,
而位置正好是滿州鄉公所對街。
今年4月初單環島時也有經過這裡,
經過滿州鄉公所前有停下拍照,
而今晚,這份意外的景點,讓我驚喜不已,
更令人心歡的是,我見到了片中的友子奶奶本人。
持著喜悅心,覓得夜宿地,今晚搭帳借住滿州國小。
~~ 續篇~ 南仁湖順登里龍山 ~ Ⅱ~~

 

mkubqnoeq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       

美食晚餐上菜 - 30
地瓜好吃又營養,是我常常買的蔬菜,今天就來煮個地瓜粥吧 !
▲地瓜粥 ~ (裡面有加小米飯和紫米飯,當然還有地瓜)
▲美味的香腸
▲炒蛋 
▲炒高麗菜
▲小魚干 ~ 幫助發育補充鈣質
▲今天的上菜可是健康營養滿分
你呷意那一道菜呢 ? 請自取不用客氣啦 ! ~~~~~ 請盡情享用唄 ~ ~ ~
阿里山小姑娘居家生活分享 ~ 閱讀延伸........

 

mkubqnoeq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       

美食晚餐上菜 - 05
▲鳳梨炒A菜
▲鳳梨炒飯
▲鳳梨炒豆腸
▲鳳梨炒筍絲
▲鳳梨泡菜鍋
大家發現了沒? ~~
今天小姑娘端上來的料理都是有加入鳳梨的
加入鳳梨的料理,酸酸甜甜的好滋味!若是很愛吃鳳梨的人
可以放的多一點也是沒關係啦~~
只要不浪費也吃得下  ~

 

mkubqnoeq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       

汰換員工舊觀念,落實精實管理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改善生產流程 庫存降低八成
活化腦細胞!鼓勵同仁主動找問題及解決方案,再透過獎金激勵、活化資深員工的腦細胞。
生產瓦斯、熱水器等民生用品的傳統製造業,市場面臨高度飽和;勞力密集產生高人力成本,加上銅、錫材料價格高漲,台灣區瓦斯器材工業同業公會評估,近兩年台灣市場每年萎縮兩成。面對國內市場低迷,產品滲透率(編按:家庭中有櫻花產品的比率)近七成的台灣櫻花,生產製造部五年來營收卻以七○%的幅度逆勢成長。
這個成績來自一套改善生產流程、降低庫存的「NPS(new production system)」制度。精神類似豐田管理的「精實」概念:提高生產環節的價值,消除過程中產生的任何浪費。
在制度導入前,台灣櫻花在民國八十八年至九十年間面臨連年嚴重虧損;直到九十二年接受企管顧問公司輔導。首先,改造生產流程,以一個流(one piece flow)、小線化生產、少量多樣取代以往的「經濟批量」。僅第一年,就將批量數從一千台降至五百台,現在單一機型只要下單二十台即可生產,成功把成品庫存降低八○%。
訓練員工變成多能工 精簡生產線,節省三分之一人力
其次,提升效率、節省人力。例如,換模時間縮短成六分之一;訓練每位員工成為負責多個工序的「多能工」,將九人運作的大生產線變為三人生產線,精簡三分之一人力。
新制度的推行並非一次到位。剛開始,公司流傳「永華哲學」,意思是「用喊的(台語)」。員工常講:「我們忍一下就過了,一定跟前幾次的新制度一樣,雷聲大雨點小。」
但台灣櫻花這次卻花一年半時間和員工溝通,每月上二十八小時的顧問課,並徹底執行流程改造。「一開始帶頭做,有成效才有認同,」兩個工廠經理異口同聲表示,實施一年後有具體成績,員工才相信老闆「玩真的」。
舉辦團隊自主研究月會 主動找問題、討論改善方法
此次成功還有幾個關鍵環節。首先,員工以五至六人為團隊,每月進行一次「自主研究會」,自行找出生產流程的問題點,和顧問討論再回到現場實做,並記錄改善細節和成效。然而,台灣櫻花有超過七成、平均年資超過十年以上的員工,推動上相對吃力。年資二十年的大雅廠經理鄭松路回憶:「一開始我也不信。」為了每月的研究會,每天加班到八、九點,寫報告、看書、看教材、找問題點。「在公司二十年,這五年才算真正了解生產製造的管理方式。」他說。
小改善如「縮短一百五十六秒取模行走距離」,大至「熱交換器水箱的製品庫存量自一百台降至十台」,鄭松路表示,每改善一個環節就像點燃一個信任的動力引擎,直到「持續改善」成為大家的共識,現在,廠區員工幾乎每星期都會主動提出三、四件改善方案。
第二階段則是鼓勵「自主提案」(編按:以個人為單位提出改善方案)和「團體提案」(編按:跨部門合作的改善方案)。一方面結合KPI(關鍵績效指標),列入期中、期末二○%「創新能力」考績項目;一方面則發給獎金:提案審核通過,依提案預計產生效益發給提案獎金一百元至一千元不等,提案生效後觀察一年,結案時根據財務數據產生的實際效益,依級距發給最高十萬元的結案獎金。
鼓勵個人、跨部門提案 依結案件數、實質效益頒發獎金
公司每年更換提案主題,去年是「替代材料」,年終尾牙剛接受表揚的第三名點子王(編按:依提案數排名)林明壽,發現原本使用的潤滑油會造成汽動工具的損壞,平均一個月維修十具,他靈機一動,以抽水馬達用的潤滑油取代,不但省下五成成本,一年下來還排除維修浪費的三十個小時。而團體提案第三名的林亭妤,則是找到烘碗機不鏽鋼的替代材料,為公司省下四百萬元的成本費用。
製造管理處經理林進坤觀察,每次月會公開表揚提案人,原本被動排斥的老員工、和剛開始扭捏不願意上台的,現在卻積極的將改善方式分享給跨部門學習。從「只想當個螺絲釘」,到受肯定、進而發現自己的價值,「活絡組織,公司充滿改善的動力!」他說。
雖然過程中曾經替換過兩位年資二十年以上的主管,以年輕的新血帶領面臨裁撤的神崗廠重生,現在員工離職率仍維持在二%的歷史水準。許文治以二十八年輔導NPS的經驗說:「只替換兩位,算是很幸運了!」台灣櫻花的重生,來自老員工的新腦袋,未來,改善的神經也將延伸至供應商與經銷商的腦袋中。
*導入新觀念,成敗關鍵在老闆
櫻花公司導入類似豐田管理的NPS制度,這種整體體制的大變革要成功,有幾個關鍵因素必須考量。
第一,變革的操作手法:新制度的導入過程,必須是漸進式的,例如,生產線的改變,先從示範線開始實施,看見具體成果後再陸續擴大改革,由成功經驗來改變資深員工的觀念,較不會產生抗拒。
第二,組織內不斷的溝通,並且透過英雄式的表揚,說服員工願意持續提案和改善。像光譜般逐漸改變組織文化,而非求短期、顛覆的創新。就櫻花公司一年發出三十六萬元的獎金,卻能創造九百萬元的實質效益,平均一人一年提案十件,算是成功的個案。
第三,新制度的成敗關鍵在於老闆,大多數老闆過於短視,太急著看見成效,就很難讓制度徹底改變員工行為,進而深耕為企業文化的一部分,「太急躁或對新制度本身一知半解都無法成功,」若能信任專業(顧問),接受長期協助,企業改造才會看見持久的效果。
(中央大學管理學院EMBA執行長林文政口述,林育整理)
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

 

mkubqnoeq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